急性中毒的抢救处理

2008-04-16 00:00:00 来源:

  对急性中毒患者及时正确的处理是急性中毒抢救成功的关键;与一般急症的治疗相比,早期中断毒物继续吸收,加速体内毒物解毒排出及特殊药物的解毒治疗等可能是具有特点的抢救措施。需要指出的是:(1)维持病人的生命仍是急性中毒的救治基础,患者一旦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必须立即进行复苏处理,否则,再有效的解毒药物亦无济于事(2)多数毒物并无特别有效解毒剂,故化学中毒抢救的关键是各种非特异解毒疗法(清除未吸收的毒物、促进毒物排出、加强毒物代谢转化等)的早期应用,以及对症支持措施的辅助应用(3)对疑为急性中毒但一时难以确诊的病人,应及时留取可疑病原物(饮水、食物、药物、空气样本等)及呕吐物、排泄物、血液样本等,供进一步化验之用,同时应按前述原则抢救,切忌推诿延误。
  急性中毒抢救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 清除尚未吸收的毒物
  1.1 经呼吸道吸入引起的中毒,应尽快将病人撤离现场,在空气新鲜处(上风向)抢救,并注意防止自身吸入中毒。
  1.2 因皮肤污染引起的中毒,应脱去污染衣物,用肥皂及大量清水洗净皮肤、毛发;眼内污染物应用流动水冲洗。
  1.3 口服引起的中毒,应尽快催吐。
  2 促进已吸收的毒物排出
  2.1 强制利尿
  2.2 碱化或酸化尿液
  2.3 血液净化疗
  3 强化机体自身的解毒抗毒能力
  较常用的措施为:(1)给氧:不仅可有效对抗中毒较普遍的损伤作用――缺氧,对窒息性毒物如一氧化碳、氰化物等还是有效的解毒措施;(2)输注葡萄糖、维生素C、肝泰乐、ATP等,可增强肝脏解毒能力;(3)谷胱甘肽,是体内较重要的非蛋白类巯基化合物,有很强的非特异解毒活性,并有明显抗自由基损伤功能。
  4 特异性解毒治疗
  5 对症支持治疗
  由于中毒的特异性解毒疗法并不多,故对症支持疗法仍占重要地位,对阻断疾病进展、改善机体状况、加速康复过程具有关键作用。
  6 细胞干预措施
  目的在于使中毒性损伤在细胞层面进展之时即被阻断,以防止或减轻对组织或器官的损害;细胞干预手段需尽早采取方能起到作用,损伤一旦形成,细胞干预即难以奏效。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